New-logo
 

TAMRON-IGTAMRON.TAIWAN.FaceBookTAMRON.TAIWAN.YouTubeJiunnEii.E-mailc-logo
 
廣角與望遠之間的差異性


■什麼是焦距

當一只攝影鏡頭是由多枚鏡片組成,可以把它視為是由一枚單凸透鏡片,而焦距是指由單凸透鏡之中點至焦平面之距離而這是決定鏡頭特性之最重要因素。

■視角(望遠與廣角鏡頭)
由攝影鏡頭所捕捉影像範圍可以斜線來表現其涵蓋角度,稱為視角。
通常焦距範圍涵蓋與人類眼睛透視涵範圍類似約為40-60mm,在這焦距被認為標準焦距,較短的焦距稱為廣角,較長的焦距稱為遠焦距。焦距越短,視角越廣,焦距越長視角越陝窄。
“焦距與視角的關係通常與鏡頭的焦距無絕對關係,由於某些情況不同的視角是根據不同鏡頭的對焦系統與攝影距離而定義的”

■透視(距離的辨別)
一枚攝影鏡頭提供的視覺效果,在接近主體時影像較大,距離較遠時影像較小,在焦距較短的廣角鏡頭時,透視效果在近距離時主體更大,而遠距離時主體更小(誇張的透視效果)
相反地,在焦距較長的望遠鏡頭時,遠距與近距的主體並無明顯差異性,行(壓縮的透視效果)

■景深
當對焦在某一主體時,在主體的前後有一段清楚的範圍,這範圍稱為“景深”當清楚範圍較窄以“景深較淺”當清楚範圍較寬廣時以“景深較深”來描述。當鏡頭的光圈往全開方向調整時(或較大光圈時)景深變淺,而在光圈往較小方向調整時景深變得較深。同時廣角鏡頭亦較望遠鏡有較深之景深。


 
變焦鏡頭與定焦鏡頭


■變焦鏡頭具備機動性 

變焦鏡頭允許連續改變鏡頭焦距而不改對焦點,因為它提供不同視角,一只鏡頭可作為多枚定焦鏡頭使用,騰龍提供一系列變焦鏡頭,涵蓋一般攝影情況常使用的焦距範圍,包含快速光圈鏡頭。

標準範圍變焦 標準變焦(28-80mm)
先進範圍變焦 超廣角變焦(11-18mm,17-35mm),高影像品質望遠變焦 
(55-200mm,70-300mm)超望遠變焦(200-500mm)
高倍率變焦 廣角高倍率變焦(24-135mm)
超高倍率變焦鏡頭(18-250mm,28-200mm,28-300mm)
高速變焦 準標變焦(17-50mmF/2.8,28-75mmF/2.8)

■袖珍的高影像品質定焦鏡頭
定焦鏡頭具備出色的影像品質與袖珍體積,針對特殊的攝影場所之運用與須求,騰龍提供一系列定焦鏡頭,運用密的變焦科技而製造的不同產品。
●超廣角鏡頭 (14mm) 
●微距鏡頭(90mm F/2.8 1:1, 180mm F/3.5 1:1)
●快速望遠鏡頭(300mm F/2.8)


 
微距攝影(近距離攝影)


■微距鏡頭的特性
 
微距鏡頭是為捕捉微小的主體以較大的影像呈現,同時壓縮在近距攝影時較明顯的像差。

■微距比率 (放大率)
微距放大率是以1:X來表示影像大小與主體實體大小之比例,“1”表示主體在底片上所表現的大小為實體大小,“1/X”代表微距放大率,當X值越大,代表底片上之影像越小。 舉例來說右圖之錢幣與實體相同大小則為1:1之微距比,若影像為實體1/2大小則為1:2微距比,餘類推。微距比又被定義為放大率,而鏡頭所能還原最大的影像能力稱之為“最大放大率”

■運用變焦鏡頭來拍攝微距攝影
如前述,微距攝影是一項以適當比例將主體放大的特別攝(1:1、1:2、1:4等)使用變焦鏡頭或望遠若該鏡頭可以提供相同的最大放率,就可以得到相同的效果,騰龍有這項“微距MACRO”功能設計的鏡頭能提供1:4或更大放大率,代表此款鏡頭可以提供微距攝影的效果。


 
遮光罩
■爭取更高影像品質的有利配件

每一款騰龍鏡頭(除望遠增距),均提供一只遮光罩作為標準配件
騰龍鏡頭的遮光罩視為鏡頭光學系統的一部份,
提供每款鏡頭最佳的遮蔽效果,在變焦鏡頭的使用上,
無可避免的變焦範圍的廣角端為光學設計的基準。

在內部對焦設計的變焦鏡頭系列,若焦距範圍涵蓋廣角時,
則提供花瓣型遮光罩,此型遮光罩提供最佳的遮蔽效果,
在望遠攝影時由於遮光罩是延伸至最長端可涵蓋影像的上下範圍,
而後切的部份則恰當的讓左右兩側角落影像不被遮蔽。